細胞的構造影片


高一基礎生物第一章細胞的單元,在介紹時先介紹細胞膜與細胞核,接著要上到細胞質內的胞器,我跟學生說胞器的功能大致上跟兩件事有關係,一件是製造蛋白質、另一件跟能量有關。所以,在上課時,利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來連結胞器與功能。

先介紹中心法則 [DNA] --轉錄--> [RNA] --轉譯 -->[蛋白質],舉例時我是以人的一生就像是齣歌劇一樣,由許多的歌曲組成,要寫歌就要有樂譜[DNA],接著要決定選擇該選哪段來做成曲子[RNA],而做出來的歌曲即是[蛋白質],解釋後再開始說細胞製造蛋白質的故事。

由細胞核內DNA轉錄成RNA-> 需要合成蛋白質藉由核孔移至細胞質與核糖體結合-> 核糖體開始製造蛋白質-> 粗糙型內質網進行蛋白質的初步剪切-> 由囊泡送至高基氏體進行再次修飾(加醣類)與配送-> 分泌型蛋白由囊泡運至細胞膜-> 分泌型蛋白移出細胞膜

歌曲總是需要有高低起伏,做這件事的就是粗糙行內質網,而填上歌詞就是高基氏體。每一個胞器是一個工作室,所以需要黑貓先生(囊泡)來運送,坐後完成的歌就是蛋白質。當然,用製造娃娃來當例子也很有趣。就這個故事,就可以把大部分的胞器位置跟功能連結起來了。

然後再介紹跟能量生合成相關的胞器: 葉綠體與粒線體,接著介紹其他還沒提及的胞器,最後以細胞骨架作結。基本上就把這部分的概念解說玩了。為了讓學生對胞器能有更深的印象,我會播放下面兩個影片:


< Inner Life of a Cell >



這個影片的背景有解說檔及純音樂檔的類型,我上課的時候是利用口語解說,播放時強調製造蛋白質的過程,網路上也可以找到翻譯成中文的版本。



< The Cell: High School Biology >


第二個影片,英文的部分說得比較慢用詞也比較簡單,我跟學生說能聽則聽,也可搭配課本欣賞,當然,需要時還是得搭配解說。以上,跟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喜歡啦~~~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